3578521 1279707403630  

娜安消失了一陣子.....是娜安為了要瞭解....布農巫師而去做了田野調查.....網路上雖然也有一些資料...

但娜安還是決定去聽聽部落碁老的看法及真實性....

 

花蓮縣卓溪鄉xx村xx部落  0728 19:00

這天,是第一天來詢問部落巫師

A:目前部落還有巫師嗎?

Q:沒有,沒有人要接受巫師職務,也不想接受巫師的宿命。

A:巫師是由誰選出來的?怎麼選?

Q:由夢選出來的,會在夢中指定你要當巫師,且會讓你在現實中做決定。

A:如何在現實中做決定?

Q:選巫師的過程中.....會有貓頭鷹出現,到要決擇的準巫師門前,若你決定要當巫師....你就要跟它走....  

    若不要....把門關上,不理會他,當天在夢中拒絕這個職務即可。

A:貓頭鷹不是布農族的守護者嗎?為什麼要跟他走?走去哪裡?

Q:貓頭鷹是守護這個人沒錯,若這人願意接受這職務,他必須接受考驗,他自己知道他要走去哪裡!夢中都有啟示,當他走上山後,兩三天平安回來時....他便是族群中最偉大的巫師,但若三天後還未回來,

   或只有貓頭鷹飛回來,人沒回來時,村民們就必需上山去找人,他沒通過巫師的考驗,考驗的這段時間,貓頭鷹會在一旁守護準巫師,任務完成便會離開。

A:所以不管有無通過考驗,貓頭鷹會在準巫師身邊?

Q:對!!部落中有新生兒誕生,有人過世.....巫師誕生,巫師逝世.....貓頭鷹都會出現。

 [wall001_com]_39Pa_Scans_15  

A:當上巫師會怎樣?為什麼會失傳....不是很令人尊敬嗎?

Q:巫師會知道一些凡人不知道的事情,所以巫師會絕後.....只要當上巫師.....生出來的孩子會失明,會生怪病,父母會相繼病逝,丈夫或妻子也會因為逝世....

     不用一年的時間....巫師就會絕後.....獨來獨往.....為族群的每一個家庭服務,成為族群中的領導者,所有的事情都會請示巫師,所以.....巫師是德高望重的人

    為了部落.....犧牲家族.....救贖族人.....

A:沒了巫師,對族群的影響大嗎?

Q:很大,我們失去了土地、失去了傳統......因為沒人可以告誡我們,我們上山前...沒有為我們預言山難.....失去很多族人.....沒有人可以解夢......導致現在這樣的文化....

    最可怕的是......年輕人已不知道......我們族中最偉大的巫師了.....

A:我在網路上看到...有人自稱自己的父親是最後的巫師.....?

Q:巫師不可能會有後代.....若是真的,這個人不久後可能會遭受到責難......不然......就只是遙言....畢境我曾經接觸過部落中....最後的巫師。

A:你不是也被招選為準巫師?

Q:是!但是我也沒有接受......因為身為巫師要放棄家人,我捨不得放棄家人...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原來巫師也是一個很令人尊敬的職務,他在部落中是備受尊敬的,

但....他一定是下了很大的勇氣.....放棄家族,造福族群.....

 

若是我......我也捨不得我的家族......

 

還會不會持續有巫師被選出呢?我不知道...........

但是......我知道.....當初我出生時抱著我的阿嬤......

 

是部落中最後的巫師........

 

但我卻完全記不得他的樣子......只記得他沙沙的聲音.......

27548397081717082011081702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娜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